Friday, August 29, 2008

雪、雨、愛丁堡

初來,遇雪。本地人人笑說「罕見!」急折返加衣,復出。新立摩天輪傲然自轉,華燈處處,人潮如港,新年便在你我之間晃蕩。

履薄冰,只厭其滑,不懼其寒,可惜Nike氣墊鞋卻已再不管用。舊年年底,原地踏步既久,終於痛快一次,辭職以待遠行。十數小時機程以外的愛丁堡,華人比想像中多,宿舍碰面都是內地留學生,普通話時有所聞。

那天到系參加聚會,才知聚會原碩士生而設,我雖應邀而來,倒也有點尷尬。尷尬也好,倒也乾了兩小杯香檳,暖暖身也好。有位英國人, 唸MA第一年,自誇「在內地居住了五年,講得一口流利普通話」,我試與他胡扯亂說,方知是「海軍鬥水兵」,失禮失禮!

我天生沒有方向感,在日間算是來回校園走對了一趟。不過,此處日落時間早,四、五時從圖書館走到街外,如投入漆黑,熟路成陌路。路在口邊,偏偏好勝的我,每次要待流落到不同座標才肯張嘴;不同好心人指點的,聽聽看看,又成了條條嶄新路線。如此這般,千迴百轉,仍覺左右糊塗,也就不敢硬闖George Square以北的小迷宮了

今早往見supervisor,心想來了多天,出門定可萬無一失,怎料在午後sit in重看孩子王後,為了到Tesco買日用品,竟又迷了路。時至今日,仍得「路在口邊」!

先前聽說愛丁堡總是細雨綿綿,畫意詩情。但某天剛踏出校門,雨便越下越大,打得人抬不起頭來。為了盡快回去,慌不擇路,又要趕忙把外衣拉鏈拉上,頭往下望,便連人帶腿撞上路邊鐵欄!幸好眼鏡完好,右邊膝蓋則難逃瘀黑的命運,最終拐着拐着,走了半個小時才回到住處。

膝蓋瘀黑,鼻卻「見紅」!室外凍而潮濕,室內暖而乾燥,自備暖氣機整晚開動,翌日鼻孔淤塞,吸氣一噴即見血。沒錯,暖氣機必須自備,因為每晚房間的暖氣只在六至十時開放,從不理外面是2或是 -2。如此安排,真是奇哉怪也!

久不入廚了。有天買了個1.6LThermos壺,把開水注滿,浸洗片刻,到把水傾倒後,忽覺一陣油墨氣味撲出:原來保用證已在裡面浸泡得軟熟了!以後每天,臨窗觀雨觀雪,皆以帶油墨芬芳的茶水驅寒。

一夜風雪,斗室存温。明晨外出,雪正消融,薄冰步步。須知步步步向愛丁堡*,而知我者應知,我慣履薄冰。對,我慣履薄冰,只厭其滑,不懼其寒!

Jan 2008

* 須知「人人心中有座『愛丁堡』!」 : )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一稿兩投喔!